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

學生創意?(下)


學生創意?(下)

只要老師願意「解封」,學生一定會激發體內的創意。

考試前夕的某天,一位學生問我:「鄰班的老師派發去年的試卷讓同學操練了,那我們呢?」當時我想了想便說:「為何你們不自己擬題出卷?」當下,我便分配班中每人各擬三道修辭及詞類的題目,然後由我整理列印成一份小測驗。

結果學生群情洶湧,不少人擬題數目超過我的要求,更有不少題目令我張口結舌:有的以同學或老師姓名擬題;有的題目混入班中趣事;更有一道的修辭題目,要求同學在短短的一句句子中,辨出五種修辭手法。這道題目至今已成為班中的「傳奇」。

又一次,我要求學生創作一位人物,既要求他們畫出人們形象,也要他們設定人物的背景資料、性格及與性格相關的事例,並完成短文一則。成果出來後,都教我相當驚嘆。當中有位學生化用《背影》原文,創作一篇機械人的故事;有位學生以故事新編方式,為《小王子》主角添加一位妹妹,記敘妹妹送別小王子的故事;更有位學生直言他是火星的難民,因星球大爆炸,才被逼流落到地球唸書。

老師,就讓你的學生發揮腦袋的創意吧!


刊於香港《都市日報》專欄「桃李春風」
2012-03-06


程志森 (逢周二見報)
筆者為現任教於風采中學,為中國語文科及專題研習科老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