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

韶關同行者



韶關同行者   

跟中一學生到韶關考察,重點行程是到丹霞群山其中一頂峰看自然風光。

出發前導遊告知學生,登山既須踏千級樓梯,當中偶有斜度很大或無欄杆之處,希望同學倍加留神。儘管導遊是善意叮囑,學生聽後卻很擔心,怕梯級太多,沒力氣登高;怕斜度太大或地方險要,不敢攀登。學生怕到不了山頂。

到達山腳,開始踏上梯階,為師者不但在旁同行,還需不停說話,目的是緩和緊張氣氛,讓同學走得輕鬆點。也許梯級太多,有同學臉色蒼白,我立刻給她吃點糖果,她很快就回復神采;但真正挑戰其實是一道幾乎垂直的樓梯,同學站在梯前,不敢攀登,更有女生雙腿發軟。這時候,我發揮最大的能耐,說出平生密度最高的笑話,哄學生努力攀登。其間,學生既用手扶着梯子或欄杆,也不停拉着我的衣袖及背囊。上山下山,我既忙於說笑攀談,又忙着被他們拉扯,且得替他們拍下照片,說起來也有點驚險。不過一切都很值得,因為登上山頂後,他們感到滿足,同時上了寶貴一課,一如我跟他們總結所述,丹霞山好比人生的困難,只要勇敢面對,一定能夠克服。

當然,我更想他們知道,面對人生困難,並不孤單,總有同行者,就像登山時候,老師一直相伴。


刊於香港《都市日報》專欄「桃李春風」
2012-03-13

程志森
筆者為現任教於風采中學,為中國語文科及專題研習科老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