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

學生創意?(上)




學生創意?(上)       

教學生創意?其實學生創意甚豐,只是不知可發揮創意而已。追本溯源,問題真的出於學生身上?

今年參加了一個工作坊,跟其他學校的同工一同上課。還記得那工作坊提倡創意,不但聽到有關創意的想法,也體驗了不同藝術的衝擊。尚記得那天,一位藝術家着老師們走出課室,說要參觀一個展覽,然後便帶我們重回原本課室說:「這就是我們要看的展覽了。」當時其他老師專注地四處打量,而我則站在一旁,觀察各位的反應。最後,藝術家派發一張白紙,上面印有一道問題:「如果你帶學生參觀相同的展覽,你希望他們有甚麼印象?」收到這張印有題目的紙後,老師們便安坐座位上,取出筆拼命地寫,而我卻沒寫一隻字。我只是使勁把紙握成球狀,再把它打開。如此,我已回應了那道問題—把紙握成球時能聽到聲音;摸到紙上的凹凸質感是一種觸覺;看上去不同的角度有不同陰影,這是多角度觀點;而怎樣也撫不平的紙,正是我希望給學生難以抹去的印象。

誰說只能以寫字才能完成這道題目?
刊於香港《都市日報》專欄「桃李春風」
2012-02-28


程志森 (逢周二見報)
筆者為現任教於風采中學,為中國語文科及專題研習科老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