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

同學,老師欣賞你


同學,老師欣賞你      

「好凍好凍,不如早歸家。」一位正收拾細軟的同事說。考試前夕的某個傍晚,香港氣溫甚低,我校位處北區近郊空曠處,更是「冰天雪地」。因此,當同事問我要否一同離校,我一口答應了。

正打算離開前上洗手間,甫進走廊,我便愣住了。因建築設計問題,走廊寒風凜冽,而這時竟見我班一位同學,坐在教員室門外的「奮進閣」做功課。

我上前一邊問他被哪位老師留堂,一邊摸摸他的手,發覺他手很冷,有點發紫。他說:「冇人留我,但我同老師講過今日會補交功課,想做完先走。」儘管我如何勸阻,他仍堅持要留下來,直至完成功課。於是,我轉身打算回到教員室,給他張羅保暖物品時,他竟說:「老師,可唔可以幫我補中文?修辭好難。」「痴線咩,係都保暖先啦。」我回頭笑說。

就是這樣子,我給他兩個暖包和一個電子暖手器,然後跟他坐在一起,陪他「奮進」。

刊於香港《都市日報》專欄「桃李春風」
2012-01-10


程志森 (逢周二見報)
筆者為現任教於風采中學,為中國語文科及專題研習科老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