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

其實他是蠻好的



其實他是蠻好的   

課後坐在小食部的座位,打開一包熱烘烘的燒賣,正要放一粒到口中,卻掉了一粒到地上。坐在身旁的他,竟主動走到小食部,買一包燒賣放到我面前。

三年前初認識他時,他仍唸中三。樣子帶幾分挑釁性的他,對老師說話毫不客氣,成績亦不佳,似乎跟其他老師形容一樣,是比較差的學生。然而我一直相信他有美好的一面,因此願意花耐性與他溝通,希望多了解他的想法。及後在我和他的一次交談中,發現他愛讀人物傳記,而且是讀英文的,於是我心中不禁一問:「這學生也有值得欣賞的地方吧?」這些年來,這位學生對老師態度還是不甚恭敬,成績也未見起色,常聽到他被不同老師責罵,卻沒聽到他被讚許。有時與他攀談,能聽出他對老師有一點怨氣。無可否認,他確實有很多令老師生氣的地方,但我相信他有值得讚賞之處,只是差一點機遇去讓他表現出來。

至少,跟他溫習過中文後,他會送我一盒巧克力,這能看到他懂得感恩。

至少一包燒賣,還看到他待我這位老師不薄。

刊於香港《都市日報》專欄「桃李春風」
2012-02-07


程志森 (逢周二見報)
筆者為現任教於風采中學,為中國語文科及專題研習科老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