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

聖誕卡



聖誕卡 


 臨近聖誕,瞥見案頭上一迭數十張等待填寫的聖誕卡,想到要花在卡上的時間不比批改課業的少,心中不禁自問,寫卡予學生的意義何在?



  自當實習老師時已開始寫聖誕卡予學生,除了寫上「聖誕快樂」或「新年快樂」,就是一些鼓勵字句。後來當了老師,成為一班小孩的班主任,卡上的文字就更多,多了點期望和勸勉。畢竟作為班主任,對學生瞭解不少,知其得失,很期望以卡傳送正面訊息。可是,學生真能收到老師心意嗎?



  本年八月正值暑假,打開網上封塵已久的臉書,檢閱許多失去時效訊息,惟一則訊息至今對我影響仍深。那是一名兩年前我中一班裡的一位學生,她在臉書上貼出兩年前我當她班主任時,寫給她的一張聖誕卡。她在臉書上寫,她一直留著這張卡,卡上的話語也牢記心中,也成行事的動力。回想起來,自那年後都沒有任教她任何科目,但她很常找我聊天,而且每次聊天,都得知她日漸向學,改掉過去一些缺點。也許跟我在卡裡寫的字有關,我還記當時卡上寫著:「對你永遠有期望,你能可走得更高、更遠。除掉自傲,多下苦功,才能成功。」
  學生有益的,我會做;聖誕卡,我還會寫。
刊於香港《都市日報》專欄「桃李春風」
2011-12-13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