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

你心裡有自己的世界嗎?

你心裡有自己的世界嗎?

程志森

於《新少年雙月刊》第十九期

你:

最近生活好嗎?生活與心中所想的,都一樣嗎?願你生活一切安好。有時候,理想的生活,只能在夢裡實現,這狀況令人困倦。然而,心靈沒受環境阻礙,依舊有追尋的事物,是萬幸。

最近很喜歡冰島樂隊Of Monster and men的音樂,節奏明快,旋律活潑,內容多於冒險有關,愛以小怪獸的故事為題材,很富童趣;細讀那些歌詞,了解故事的訊息,卻感受音樂裡,溢滿淡淡的悲傷。我總在想,為他們的音樂畫一幅插畫,會像夏卡爾的作品嗎?

  一位朋友形容夏卡爾(Marc Chagall)的畫很有童趣。是的,夏卡爾作品裡的人物,都像漫畫人物一樣,擁有大大的眼睛。畫裡的色彩鮮明,對比亦大,而他作品的重點,更在於充滿想像的事物,物件像幻想世界裡的,會放大,會彎曲。記得夏卡爾許多幅愛情作品中,都以這些富童真的方法,表現出愛情浪漫與純真的一面。,夏卡爾在《生日》(the birthday,1915)裡,以捲曲的身體包圍久別重逢的未婚妻,表達對未婚妻的愛;《文斯上空的戀人》(Les Amoureux en Gris, 1960)是他晚年的作品,內容依然富浪漫色彩,燭光、鮮花與月色之下,同樣是環抱戀人的形象。除了愛情,我們還可從他作品裡的「公雞」,感受到他對生命的熱愛。據說公雞在他的畫裡象徵光明,而他很常在畫裡畫上公雞,甚至出現抱著公雞的畫面,就像《公雞》(The Rooster, 1929) 裡的一樣,那時候已是42歲的夏卡爾的內心,依舊滿滿浪漫與希望。不知道你憧憬的世界,是否也充滿熱情呢?

 
  是的,夏卡爾的畫很活潑,可是他的過去卻不快樂。出生於白俄羅斯的夏卡爾,為追隨繪畫之路,遷居法國,後來回到俄羅斯,經歷過第一次世界大戰、「十月革命」,因政治紛爭而遷莫斯科。後來二次大戰爆發,夏卡爾與妻子到前往巴黎,很快又因局勢與政治,逼至逃往美國,直至去世以前不久,才回到歐洲,居於巴黎。你要知道,夏卡爾是個愛家庭,愛家鄉的人,他也熱愛巴黎,可是環境讓他奔波,局勢使他困累,他漂泊的生命,不曾安穩。也許,生命的經歷,讓他的作品偶爾滲出淡淡然的感傷;色彩分明,紅的,白的與藍色,我們都嫌亮度不足,彷彿多了點灰調子;作品題材也不乏戰鬥,還有故鄉的眷戀。《紅馬兒》(the red horse,1938 ) 裡,昏暗的背景中,我們辨認出小提琴、戀人、街道、舞者、公雞……生活裡美好的事件,都以冰冷的調子畫出,氣氛駭人,而佔據畫面中央的,卻是代表戰爭的紅色馬兒。我總在想,夏卡爾像小孩一樣表達出戰爭的沉痛,他一顆小孩一樣的心,承受變幻的世事,比尋常人更痛苦。
 
最近聽of monster and men的音樂,看夏卡爾的作品,感受交纏了。好些人接觸他們的作品,只體會到表面的童趣;曾經滄海的人,卻明白作品裡的唏噓。朋友說,夏卡爾經歷劫難後,看透世事,終於在畫裡呈現了快樂;可是夏卡爾當初就這樣作畫,反過來看,是他一顆純真的心,沒有變改;他的天真率性,沒因環境而磨損。夏卡爾依然像小孩一樣畫畫,畫出夢境一樣的畫面。


他是為了逃避現實,才往內心進發?他在遠離真實的世界嗎?墨西哥畫家芙烈達·卡蘿說過:「我從不畫夢幻的東西,我畫的是屬於我的事實。」同樣,當大家把夏卡爾歸類是立體派和超現實主義者時,他說:「我不喜歡『幻想』和『象徵主義』這類話,在我內心的世界,一切都是現實的、恐怕比我們目睹的世界更加現實。」藝術家活著的地方,最真實的,不是紛亂的社會,卻是自己心裡的所思想感,那些才是藝術家最真實的世界。旁人看的是詩,旁人看的是畫,其實都是藝術家活著的真實面貌。

「很多人都說我的畫是詩的、幻想的、錯誤的。其實相反地,我的繪畫是寫實的……」夏卡爾如是說。

  活在社會的你,親愛的,心裡,也有嚮往的世界嗎?你,在追求甚麼?

 

二零一四年七月十日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