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

檸檬茶


檸檬茶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程志森
新少年雙月刊第六期(2012March)

推開披上白紗的玻璃門,嗅到大氣裡的茶香,踏上綠的白的階磚,視線落在水吧前那熟悉的廂座。一如既往,我坐到那座位上,觸碰了侍應的眼神。侍應的眼彷彿在問我是否下同樣的單,我點頭並在心裡回應:「依舊。」

  還記得那年冬季的某天,當時正唸小學六年級的我,下課後步出校門,看正在校門外等我的爸爸。那天是爸爸第一次接我放學,也是唯一的一次。當時我並不知道爸爸代替媽媽接我的原因。當然,後來知道那是因為父母將要離婚,爸爸期望在離開前,一盡作為爸爸最後的責任。

  那個課後的下午,爸爸把我纖巧的手握在他碩大的手裡,牽引我從大角咀步行至太子,然後帶我走進西洋菜南街的文華冰廳。在那陌生的冰廳裡,爸爸在水吧前挑了個座位,跟我並排而坐。爸爸問我要吃點甚麼,但我當時並不肚餓,於是便說要喝點東西;然後爸爸便問我要喝甚麼,我說我不知道有甚麼可以喝。就是這樣,爸爸就替我作主,點了一杯「熱檸茶」。

  穿著白色外套的侍應,把一杯「熱檸茶」放到桌上,那是一個放在杯碟上的茶杯,伴著一支攪拌匙。還記得當時我嘗試窺看杯裡的世界,看到濃茶裡正躺著兩片安穩的檸檬,就像湖底裡的兩塊琉璃。面對人生的第一杯檸檬茶,我顯得無從入手。在這時候,爸爸打開了桌上的小鐵罐,從中酌了點砂糖到杯中,然後把攪拌匙放到我手中。他捉著我的手,把匙放進茶杯裡,讓被攪動的熱茶把砂糖溶化,然後一下一下的,戳破了杯裡的檸檬。儀式完成了,他對著我微笑,示意要我試一口。我呷一口,感受人生的一次酸甜交集的感覺。他問我味道如何,我點頭微笑。他說:「將來我老了,也要替我戳檸檬哦。」

  自從那天,我沒再看見爸爸了。打從我出生以來,爸爸都忙於工作,甚少回家,更談不上與我交談。爸爸的為人,爸爸的語調,甚至他的氣味,我都沒印象,而那一次在文華冰廳裡用餐,便成為爸爸僅有的註腳。後來升上中學,人變得獨立後,我偶爾會到文華冰廳用餐,漸漸也變成一種習慣。這說不上是因為記掛爸爸,但愛上這裡的一杯「熱檸茶」,卻因為他。
 
  這刻,旁邊的座位正好坐著一對父女,彷彿舊日的我與爸爸。我看著女孩天真地細看貼在桌上的餐牌,正當她迷惘之際,她的爸爸把臉湊到她的耳邊,輕聲的說了幾句,女孩點頭回應,然後那位爸爸便舉手呼喚侍應,點了一杯「熱菜蜜」。

  長大後,曾經想過約爸爸重臨舊地,請他吃一頓午餐,但最終並沒有這樣做。父母離異後,媽媽從不容許我跟爸爸聯絡;長大了,總怕唐突,怕打擾了他的生活。如此,我偶爾從長輩口中聽到他的消息,知道他還在香港某處生活,卻成了口耳相傳的人物,彷彿不再是生活裡的真實人物。跟他在文華冰廳告別,別了十五年。直至昨夜,隨著電話聆聲響起,媽媽靠到我身邊耳語,我才得知他離開了人世。

  這刻,一杯「熱檸茶」進入了我的視線。擱於桌上的杯子裡,泛著不穩定的漣漪。我凝視杯裡的檸檬,要尋找甚麼似的,卻又漫無目的。片刻,我拿起了攪拌匙,想像自己握著一隻老人的手,替它的主人一下一下的,戳破杯裡的檸檬。

  呷一口,嚐到的,多了一份苦澀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