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

單純的使命


單純的使命
刊於《教育現場》第十六期
厲流

盛夏日光被枝葉打得碎灑滿地,地上縱橫交錯的光暗,讓方寸之地變得紋理豐富,彷彿Pollock的抽像畫。這刻坐在屋邨裡的小樹下,享受碩果僅存的閒逸,想起趕忙日子裡的教學意趣。

學生眼裡,我是個古怪的中文老師;對自己而言,我是個隨性的老師。教育就是生活,生活就是教育,我常告訴自己不要「教死書」,而是以課堂為始,讓學生思考生活,感受生命。慶幸到今天,我還是熱血青年,在課堂裡尚能激發內心情思。記得有一天的早讀課,學生需先讀文章,並即席寫短文一篇,回應對生命的看法。那個早晨,學生如常閱讀,然後低頭寫作,但學生抬頭時,發現我在他們筆耕之際,已在白板寫起文章來。那一節課,我以文學呈現自己的內心,分享對生命的看法,以行動表現對語文的熱愛。隨著分享的機會日多,分享的不再只有我一個,就連學生也主動分享。

教育就像一場有來有往的網球賽,只要大家用心地應對,不論誰較優勝,過程一定悅目。也許學生知道我喜歡文藝,不時會跟我分享最近讀過的書,看過的電影,聽過的音樂,甚至他們畫過的畫。那些事兒,有些是我從不知道的,於是我從學生身上學得更多,亦從中更了解他們;我於課堂中常教授課外知識,學生亦因而對我多了點期望,於是常就課題提出不同問題,不乏我毫無認識的事情,而我總是坦言:「這些我不懂,容我課後考究一下,再告訴你們。」如此,我從學生的問題中學習,自我增值,實踐了「學學半」的理想。

直至這刻,仍慶幸自己能夠當一位老師,在教育的天地裡,能找到豐潤心靈的事情。面對繁重的行政工作,還有複雜的人事問題,確身心疲累,但我還清醒,知道當教師的對象,從不是為了上司與同事,而是為了學生。

寫著寫著,竟在樹下以智能電話寫了這一年的感思。這刻,我再抬頭,看到晴空被枝節劃得零碎,我想,我還是可以用心力逐一拼湊,重見那澄明的藍天。

教育,也是一樣。
2012721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