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

教育雜記


教育雜記
 刊於《教育現場》第十四期
厲流

學年開展於慌忙中,似秋還夏之時。今早重返教員室座位,瞥見去年文件,憶起舊年班中的學子,心裡有點不捨。

尚記得九月初的一個下午,正值放學之時,天色突變,霎時風急雨暴,學校頓入風雨之中,學生驚惶失措。儘管學生大都自備雨傘,亦不乏家長接送者,然而還有不少學生滯留學校。那天我把傘子借給學生後,就停留在走廊中,凝望摻了點灰的蛋黃天,讓風雨散在疲憊的身上。這時候有一位學生走到我的身邊,當時我竟然問了一句:「我這位班主任做得好嗎?」

這學生去年於我班重讀中一,言行舉止及其外表,都像個流氓。還記得去年開學首兩天,他因不想待在原校留級,所以沒有上學,待在家裡哭的哭,罵的罵。為了安撫他,我花盡耐性跟他傾談,但他對老師總存敵意,彷彿告訴你別管他。

明白他抗拒權威,故此我對他凡事提點,恩威並施,務求以理讓他心服,期待他慢慢感受到老師對他的關愛。經過數月的教導,他的態度與學業也漸有起色,但惡習畢竟難除。有一次他欠交課業,起初我告訴他明日補交,然而下課前我卻忘記自己的話,叫他即日留校補做。當下,他罕有的向我發脾氣,拍一下桌子,高聲大喊:「你叫我明早交的!」當下,我愣了一秒,除即就棒腹大笑,然後班中同學也一起笑了。我說:「老師一時記錯了,你又何需燥狂呢?」這時他自己也帶點害臊的笑了。

我跟這學生關係很微妙。我沒法讓他變得積極向上,做個用功讀書的人,但經歷一年,卻發覺他對我恭敬有禮,對比當初確進步不少。這年他升上中二,一向討厭老師的他,總主動走過來跟我聊天。有一日的小息,他特地從三樓走到中一級樓層找我,分享新一年的狀況,還記得當時他對我說:「放心,承諾過不『搞事』,現在好乖的!」

我是位好班主任嗎?在九月初的風雨面前,這位學生回答我的問題:「好,好好。只係阿sir你覺得自己唔夠好啫!」當下聽到這話,確實有點感動,也很感觸。常鼓勵學生的老師,確也需要點鼓勵,然而更應相信自己,畢竟真心的付出,學生終能體會。

面前這位曾經於課上不是逕自出位,就是伏在桌上的學生,竟然在離開學校前,跟我說:「今天是大陸的敬師節。敬師節快樂哦!希望你今年不用再那麼勞碌了。」

感謝你,學生。
2011927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