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

雨中跑步


雨中跑步
刊於《教育現場》第十期
     厲流 

  自九月開課以來,在任教的中學擔起了好些工作,既任教電腦科及專題研習科,又是中一級班主任及社監。兩個月的光景,無數的經歷,不能量化的感情,該如何化成文字,為生活留下註腳?

今夜,我從學校離開,抵家已是九時。進過晚飯,批改一些作業後,本應就寢,但內心卻被一些事情感召,然後我便換上輕裝,到街上跑步去。那時候,雨正下。

尚記得八月尾聲,又是一個雨夜,作為社監的我,首次跟社長容馨曼同學通電。我任教的中學,把學生編成四社,我社名「文」。中學時代,我體育服上的,跟文社一樣,是藍色,因此我對文社已有一分累積的情感,然而身為老師,實不宜插手太多社務,可是內心的熱情,又遏止不了。我曾坦率的問容同學,會否介意老師一起參與,容同學說:「當然不介意!文社一家人嘛!」

為了文社,我跟幹事團,花了無數午膳、放學以及週末的時間,趕忙籌備動員大會、陸運會的各項事情。尚記得陸運會前夕,因製衣公司不合作,我跟社長得為社服,在晚上到深水埗督促對方起貨,直至很晚。回家途上,我跟社長二人,各抱着載了社服的大袋,掛着倦容,內心卻熱切期待社員穿上社服的興奮。剛過去的日子中,忙於宣傳,忙於佈置,忙得不可開交的幹事與我,口裡說着忙,心裡卻享受共處的時光。

九月上旬,初見中一的文社女生。這群未來的啦啦隊成員,將在陸運會負起打氣的責任,亦代表文社參與舞蹈比賽。起初她們呆滯、笨手笨腳的,令我跟隊長高棋炘同學憂慮。可是這群孩子熱愛文社,十分團結。為了練習,為了陸運會的一切,她們甘願課後留校至很晚。每次練習,我也在看,甚至在練舞時,為她們打拍子。看着她們變得活潑,學會溝通、合作,目賭她們成長,令我感受到學校內藏的生命。

整個九月,全社上下於課後為陸運會作準備,大家都疲憊不堪,就像雨中跑步一樣吃力,可是當雨點輕撫臉頰,皮膚感受大氣的溫度,涼意從肌膚滲入內心深處,那種暢快的感覺,在晴朗的日子又是找不到的。

十月上旬,兩日的陸運會中,啦啦隊在看台上賣力叫喊,身為老師的我,也跟她們一起大叫,跟隊長指揮她們吶喊。我感激文社啦啦隊長高同學,她帶動了所有人,也帶動了我。記得她在九月訓練啦啦隊,以至比賽當日,她不斷教導中一的女生們,要做好自己,愛自己的社,享受過程,不求回報。除了向賽道吶喊外,她跟學妹們說得最多,就是一句說話:「勝不驕,敗不餒,文社精神在這裡」。

社員在有血有汗的比賽場上拼搏,有的奪金,有的帶傷為社奮鬥,一切我都看在眼內,我沒法忘記社員為社發熱發亮的情景。廖承智同學,吳嘉穎同學、王美瑜同學、盧家永同學……已連奪五年總冠軍的文社,有很多擅長運動的社員,但讓我們值得自豪的,實是社員拼命比賽,為社爭勝的團結精神。

陸運會完結,文社六連冠夢想破滅。作為全情投入的社監,我曾躲起來落淚,然而在學生面前一直保持微笑,跟他們說:「不要緊,總有退下來的時候。」陸運會過後,仍感失落的我,曾問幾位文社主將:「你們跑得開心嗎?」其中一位隨即笑著回答:「開心!」這位學生的坦然,令我彷如嚐得回甘,最終嚐得陸運會真味。

這個晚上,我跑步回到陸運會場地的入口。望向入口,想起了文社最終失落了六連冠。曾有學生問我,這年由我當社監便令文社失去冠軍,會否感到不快?社員會否失望?一下子,我很難回答,因為內心的感受,難以道出。

上星期,我辦了一個「慶功宴」,跟社員分享陸運會的成果一切共度的經歷,都是我們團結的成果。陸運會所得的,遠比冠軍重要。能夠在課堂以外,看到學生的性情,發掘他們的內在美,令作為老師的我,心靈比從前更富足,並發覺成長了的,更不只有學生。的確,老師工作繁重,壓力很大,但我仍不吝嗇與學生相處的時間,就像我要在雨中跑步一樣。

夜雨點滴,總予人哀愁,然我卻感暢快。畢竟,雨中跑步的感覺,在晴朗的日子裡找不到的。

二○○九年十月二十日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