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

栽花、惜花


栽花、惜花
程志森
風過行人道,秋意襲人間。十月初,已目睹落葉片片,感受涼意擁抱。走在上水的天平路,在狹道蔽天的大樹下踽踽獨行,彷彿走進枝葉築成的隧道。一個週末的早晨,我在這羊腸的天平路中瞥見一束完好無缺的花,安靜地躺在垃圾桶旁的地上。那是一束摻了淡紫的藍色雛菊,清麗脫俗,如今卻安放於此。若這些花兒能安身於惜花人的瓶裡,那是多美的事兒。

她是愛花的人。這位大學教授喜歡親自挑選鮮花,然後親手搭配,讓花兒美麗和安靜地放在家裡。我知道她愛花,全因互聯網上的一部「臉書」。她總是把花妥當的插在瓶子裡,然後為花兒拍照,把照片放到「臉書」上。如此,她在家裡插花,亦在「臉書」中插花,而瀏覽「臉書」的學隸看「書」時亦能看花。

八月以還,我面對生命的新低潮,不但工作,也連家庭也出現前所未有的困境。面對壓力,我只會埋首工作,寧對案頭傾訴,不願接觸他人,「臉書」成為我與外界僅有的聯繫,但它並未解開我的心結。還記得那是週六的夜深,我翻開了「臉書」,瞥見了她的花兒。那是一朵白得洗人心塵的玫瑰。我看著那朵「書」中的玫瑰,竟掉了淚水,心裡的不安也都釋放。為了這朵釋放我心的花兒,我罕有地在她的「臉書」中留言:

老師每次於此貼花,就像在我生活裡種花。
有時打開facebook,看到這些花,都紓解了心裡的鬱悶。
有勞老師繼續插插花,貼貼圖,然後快樂就像香氣,慢慢竄進其他人的意識中。

我仍在嶺南大學中文系唸書時,很少跟人緣很好的她說話。每當我面對這位老師,便感到壓力。身材高佻的她,談吐跟外貌一樣優雅,釀出的美,讓我不敢直視,而且總是恭恭敬敬的喚她作司徒老師。我跟司徒老師的接觸,始於一封信。尚記得第一次上過她的課,聽過她說說詩詞,談談文人的逸事,我心裡就忐忑,想了好多事兒。經過幾番躊躇,我把心裡的話化成一封信,向她細訴自己對文學的想法。沒多久,她回信了,也贈我一本她的著作,那著作至今仍放於我書架的當眼處。

往後的日子,我雖會叩門造訪,卻還會寫信給司徒老師,或通電郵,讓文字繼續成為我倆的橋樑。在中文系的日子,我跟隨她研習古典詩詞,完成了研究易安詞的論文。我從不是優秀的學生,也不是起眼的學子,只能默默領受她課上的分享,感受她通過吟詩唱詞呈現的心靈。我能回饋她的,除了以心感受她的語言,就只能給她畫一幅不好看的畫。沒想到,我的畫一直放在她身旁。

那個晚上,我在司徒老師的「臉書」留言,也在自己的「臉書」寫了點個人近況。親愛的司徒老師,很快便回覆我的留言:
森,看了你的status,再望書案旁你畫的畫,想起你寫易安和創作文章、畫作的日子!記起自己在課上說過讀文學可以成己成人的話時,你心領的一個點頭。句子頓生,寫在我的status,送給你,與你共勉。

於是我再翻開司徒老師的「臉書」,讀到她的贈言:
送你襲人花一束,送你雪雁穹蒼自由飛。生活難免營役,願你心裡平靜,念著感著,我們那份從小喜愛文學藝術的福氣!

司徒老師的字句,我在嘴裡細讀,在心裡摩娑。就是這樣,文字再次成為我倆的橋樑,而我又在「臉書」寫了些話,後來她告訴這些話曾教她落淚:

老師在家裡種花;老師在我的心裡種花;老師在我的生命裡是一朵花。

老師,就是園丁,就是在學生心田栽種美麗和安靜的人。司徒老師如此,別的老師也當如此。種子,不會立刻就發芽,卻總會開成花朵,美化別人的心。想起自己,確曾有不少老師在我的心裡栽過花,植過樹。成己成人,就是如此。

中一時候,我的中文老師是一位腿部殘障的老人,他的名字叫馬以常。當時,他年紀雖大,對學生仍然兇惡,因此我對他從沒有好感。他出任我中文老師的時候,正是我不專心課堂的日子,最終他教了甚麼語文知識,我根本不知道。說起來,自己實在稱不上是個學生,學生該作的事都沒有作。馬以常老師在一年後退休了,他留給我的,除了一個狠角的形象,就是他在課上常說的兩句話—「無人幫到你,除了你自己」,以及「慎獨」。這兩句話並沒一直記在心裡,不過當我長大後,在我人生最迷惘的日子裡,卻忽然想起這兩句馬以常老師的金句,也竟成為我重拾正軌,專注學業的動力。

去年,我曾四出打聽聯絡馬以常老師的方法,最後同事梁老師替我找到他的聯絡電話。在一個週六,我懷著感恩的心,跟馬以常老師在沙田的一所咖啡店享用了富足的午膳。多年沒見,他的樣子沒怎樣改變,沒有衰老,也沒變得年輕,就跟過去一樣。當天,我細訴自己的成長經過,告訴他那兩句話如何影響了自己,他一邊聽一邊微笑,然後待我把話說完後,他便慈祥地說:「我也忘記自己說過這些話。」

剛過去的星期二,作為社監的我,為準備動員大會的演出,課後與社員留在音樂室練習。當我離開二樓的音樂室,已是傍晚六時。那時候天色已暗,該樓層早已人去樓空,只有一個課室仍舊燈火通明。我認出那是自己當班主任的1B班房。我走到班房門外,看見班房內的三位女同學正忙於製作壁報,其中的蔡同學看到我,便大叫:「老師,我們已想到1B班的口號了!那是你說過的一句話。」我一臉不解,然後依隨她所指的方向一看,我在白板上讀到一句話:「榮辱與共;群策獨力。」是的,這是我開學首天說過的一句話。






二○一○年十月十日
教育現場第12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