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

會再下雨的

會再下雨的
程志森

慕:

  雨,下了好幾天。現在,雨停了,天卻依然黑。是因為昏暗?還是因為氣壓?呼吸和步履一樣的重。不過,我依然喜歡雨,大雨,小雨,依然喜歡。慕,你還喜歡雨嗎?還會聽雨嗎?

  那天我架傘走進雨中,在黃昏的校園踽踽獨行。是的,我愛聽大雨打在傘布上的聲音,啪啪的;愛看連綿的水簾模糊了環境,像煙像霧;也愛雨水釀出草的氣味。雨中的所有所有都很美。也許,是因為下大雨的時候,人都走了,都躲了。

這幾天下雨的時候,慕,你也躲了,對嗎?雨,一直在下,人就不再踏足操場和花園。那天在大雨中踱步的,只有我。我踏著石階,一步一步,從花園走到小食部外的空地,從空地走到集隊的操場。走路的時候,低著頭,看到灰色的石階縫間,是佇足的小草,跧伏的青苔。綠綠的生命在縫間冒出來,漫延了,是因為連日雨水的滋潤,也是因為沒有人的打擾。

  似乎,沒有人,生機就來了。

  石縫之間的世界如此,花盆的泥土不遑多讓。盆中似乎多了不少野草野菊。野菊長的比原來栽種的花更盛,它們跨到盆外,在盆邊,在地上,攀攀爬爬,隨著風雨搖曳。生命,在沒有人的日子裡,慢慢地出現。那麼,人,該一直躲起來,讓世界一直過著平靜的日子嗎?


慕,雨停了,蟬子也出來了,世界再次熱鬧起來。想起你在夏天裡,靜靜站在微風中的身影。三個月了,沒聯絡的日子,你過的好嗎?


  最近圖書館來了一隻貓。最初以為是來避雨的,後來聽學校工友說,牠應該是被母親遺棄的,就躲在圖書館中,不願離開。牠來的時候,靜靜的,沒有叫,沒有跳,悄悄地躺在窗外的小平台。其實,我不知道牠會不會離開,會不會自己找食物,我卻每天為牠準備貓糧和水。畢竟,牠是被丟下的,覺得牠可憐。

  我躲開了你,而你活在平靜之中。慕,我只想你生活安好,僅此而已。

  天,似乎又要下雨了。也許,我應該往外走走。

  我想念下雨時候,雨水在牆上淅瀝淅瀝的感覺。

一五年六月五日
(刊於中學生文藝月刊56期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